[生活日記] 僑外生的甘苦經驗談 | 畢業後,我想留在台灣工作,需要準備什麼呢?


熬過了4年的大學,加上兩年的研究所
恭喜我終於在今天辦完離校手續,順利領取畢業證書
可以跟全世界愛我的人說:我終於碩~士~畢~業~啦!

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來自國外的學生
想留在台灣工作但不曉得如何開始
那接下來落落長的文章,就請各位耐心看完啦!

先給大家來個簡單的自我介紹


我是Hera,來自馬來西亞柔佛
來台灣快要六年的時間了!
從中學時期開始就嚮往台灣的大學生活
後來也誤打誤撞,幸運地申請了研究所
整個大學及研究所生活還算順遂
也遇到了很多很棒的師長跟同學

一路走來~終於順利畢業了!
領取了我的研究所畢業證書

大學 於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 畢業
研究所 於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圖文傳播藝術學系 畢業

這兩所學校都是台灣很棒的學校喔!
至於為何當初會選擇台灣唸書?
為什麼想留下來等等的問題⋯⋯
未來會在給大家分享!

▼ 回歸這篇文章的主題 ▼
畢業後,我想留在台灣工作!需要準備什麼呢?

Step 1:在7/30前完成離校手續 & 領取畢業證書
首先,一定要先領取你的畢業證書
一般僑外生的居留證都是在9月上旬到期
根據學校的規定,必須要在7/30前完成離校手續
在這段期間,如果你很確定要找工作的話
可以開始在104、1111、518等就業網站尋找喜歡的工作
當然,若有師長願意幫忙介紹工作,那你的覓職過程會更順利喔!

Step 2:居留證延期的準備文件(這段很重要)
畢業後,再也沒有熱心的老師會幫你處理居留證延期了QQ
從此刻開始,你就必須自立自強
需要準備的資料有:(這是我親自到移民署詢問的)
1.  畢業證書 正本x1 影本x1
2. 用一張白紙簡單說明留下來的理由,不限字數,不需要長篇大論
3. 護照 正本x1 影本x1
4. 居留證 正本x1 影本x1
5. 白色背景的2寸大頭照 x1
6. 房東的租約 正本x1 影本x1 (註:以15天內的為主,假設7/10要去處理居留證延期,就要6/25以後的新租約,這部分要請房東幫忙喔)
7. 無論僑生還是外籍生 一律1000元
8. 申請表 x1

如果你在台北的話,可以到小南門的移民署處理。
公務人員都很熱心,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喔!

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網站 按這裡
若有疑問的話,可以撥打 02-2388 9393 #3122 / #3123

處理好以上的文件後,就靜待移民署的回覆吧。
在這段期間你可以尋找工作了~
我在處理離校這段期間,前後也開始去面試
要特別注意,因為僑外生對於公司人事處理的部分比較麻煩,可以先提前理解!
若主管有詢問的話,可以稍微跟他解釋,別錯過每一次面試的機會啊~
(簡單來說,只是文件比較多要處理而已,一點不難!)

關於工作的部分~
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寫得很棒的文章
這裡提供給大家參考
► 僑生畢業留台工作證申請(評點配額制)

其他相關連結
► 畢業僑外生留臺工作
► AP0.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新制(申請表件) 

很開心大家能找到這篇部落格
也希望我的文字能夠幫助大家
有什麼問題,也歡迎留言跟我說喲~
我們下篇“僑外生的甘苦經驗談”再見 👋

內容全為Hera拍攝及撰文。
轉發分享前,請註明原作者才是有禮貌的行為喔!
感謝大家撥冗閱讀,希望能夠幫助大家 ^_^
我們下篇文章再見!

Click to link my social media
📩  Contact : hera.xinyi@gmail.com
 Facebook

 Instagram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