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保養] 養成無痘平光滑肌?先從了解自己開始!


很多女孩和男孩都跟我一樣
希望自己能擁有像明星一般的無痘光滑肌
素顏就像上了粉底一樣的光滑亮麗


從青春痘到成人痘,一直是我(還有大家)的煩惱
不管怎麼遮都好明顯
再厲害的遮瑕看見本人還是覺得有疙瘩
特別是生理期來臨之際、夏天或換季的時候
痘痘們就會蜂湧而出⋯⋯

在沒有痘痘的時候更要認真照顧和保養!
相信爬過文的大家都知道,每個痘痘長出來都有它的意義
大多數都是在反應自身健康問題~(也有可能是選錯保養品)


[ 卸妝和洗臉是保養的第一步 ]

空氣不好,在工作的時候一整天面對電腦的輻射
一整天下來有好多灰塵都在臉上
就算沒有化妝,也要用卸妝水先把灰塵清乾淨再洗臉


我的個人偏好選購抗痘/保濕的洗面乳(基於安全感吧)
每週都會用3次以上的潔面儀來做輕微的去角質
一天洗臉的次數不要超過兩次,讓自然油脂保護臉蛋吧
過度清潔反而會破壞皮膚本來的平衡,這樣會變得很敏感又容易脫皮(更糟糕


[ 保養品也要換季喔 ] 

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煩惱
我是混合肌,冬天會起屑,換季和夏天還是會狂出油
因此保養品都會交替使用

夏天保養步驟:
清爽的化妝水+精華液+偶爾用控油面膜(因為過一陣子皮膚就會出油了)

冬天保養步驟:
保濕化妝水+精華液+乳液+偶爾用保濕面膜(不保濕一陣子就會出現脫皮起屑狀況)

不管春夏秋冬,我都會使用美白產品,但都會先做完保濕後才美白喔!
不過~之前用過雪肌精化妝水,它很清爽,美白效果也不錯(適合夏天使用)
可惜在冬天的時候覺得保濕度不夠,因此我都會在用雪肌精之後用保濕乳液


[ 保濕比美白更重要 ]
小的時候會覺得一百遮三醜很重要
所以狂用美白,結果更容易長痘了(因為美白產品性質都很清爽)
但後來覺得沒有痘痘更重要!所以從保濕做起
皮膚變滑,保養品好吸收,妝也很服貼(也不太需要遮瑕膏)

你知道外油內乾的肌膚嗎~?(我就是)
所以有時候狂出油不代表真的油,而是皮膚在發出“乾燥”的訊號
怕黏膩的朋友可以用清爽的保濕產品

洗臉後除了把保濕工作做好以外,也要用防曬油或隔離霜喔
做好保養可以讓皮膚變好,也能延緩老化的狀況

保濕做好的話,皮膚真的會亮亮的!(跟出油不一樣喔!)
所以先保濕,再美白吧!


[ 了解自己的體質 ]
我很喜歡花生,但發現自己每次吃過量的時候
隔天絕對會長出大顆痘痘(又痛又醜超難過)
本來還不信邪,後來又吃,就發現自己對花生還蠻敏感的
(其實花生是高熱量油脂高的食物,別吃過量就好)
自從那次以後就很小心翼翼
以上為我個人例子,希望大家也能了解自己的體質
這樣也能避免很多健康問題喔

少抽菸(或者戒掉吧)
我發現好多抽煙的朋友,很早就有皺紋了呢⋯⋯

我身邊就蠻多朋友會對酒精敏感
所以在挑選保養品和化妝品的時候可以多加留意
如果擔心碰到地雷,可以選擇天然質地
無香精無色素等的產品喔

知道自己敏感什麼,少碰地雷吧!


[ 外在內在同時兼顧 ]


荷爾蒙失調、體質不健康、燥熱、心情不好⋯⋯
都可能是致痘的原因

除了使用外在保養產品,內在的健康也很重要
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多蔬果真的很重要

吃油膩的食物,不多說,長痘又變胖
吃太多甜食,會促進痘痘生長,皮膚也會變暗沉
吃鹽份高的食物,對腎不好,也容易水腫喔


上了大學以後,我每天都會吃1顆蘋果和蔬菜(你可以吃更多)
身體狀況真的會比較好,免疫力會變強
到期中期末爆炸的時期,身體還能撐得住

多喝水
不只是能提高保濕程度,手腳也不會乾乾的喔

日常的運動也能幫助新陳代謝(流汗!流汗!)
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愛運動
那就騎騎腳踏車,多步行
多參加活動動動身子

保持健康愉快的身心,對抗痘痘,迎接漂亮肌膚吧!


[ 有痘痘的時候要怎麼辦呢?]

痘痘的四個階段:
1. 小粉刺
2. 小紅豆(這時候會感覺紅紅腫腫的)
3. 小膿皰(有個小黃點,可以擠出來了,一按就爆)
4. 結痂,痘痘bye

*粉刺-痘痘形成的初期
說實在粉刺和黑頭有時候會很難分辨
1個星期至少去角質1次,也能清除部分的粉刺和黑頭喔
清除粉刺後拍打收縮水/化妝水,鎮靜皮膚


*紅豆時期-又紅又痛但不能碰
可以在這段時間擦抗痘凝膠(茶樹/傳明酸/水楊酸/杏仁酸)抑止他的成長
也要注意保持乾燥和衛生
千萬不要用手去刺激它
成功的話2-3天就會消失了~

如果這時候擠痘痘,一般都會失敗又很痛,可能會讓皮膚受傷留疤喔!
對抗這樣的色素比對抗痘痘還要久,所以就耐心一點吧

這個時期要化妝的話,建議在痘痘的部分用有抗痘效果的遮瑕膏

*膿皰時期-好像隨時都會爆漿的起司球
(起司球來形容這樣好嗎?)
可以在洗臉之後,用消毒好的青春痘棒輕輕擠壓
記得,輕輕的黃色點點就會爆漿了!太大力只會傷害皮膚又留疤QQ
成功擠出來之後,一樣要擠乾淨,在這之後再塗抗痘凝膠,大概就能結束痘痘的生命了
ps 我在這之後會用除疤的藥膏,非常擔心會留下疤呢!

如果擠不出來,那就再等等吧
這時候可以用痘痘貼(人工皮)大概一個晚上膿包就會被吸出來了

如果都不是以上的狀況⋯⋯可以先諮詢周圍的朋友與家人
真的很嚴重,還是建議去看醫生!
希望大家都能跟惱人的痘痘say goodbye(最好不要回來)


以上為個人經驗分享
感謝大家的閱讀!
希望能給你帶來一些參考喔
祝大家趕快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法則吧!


本篇與Vogue美人部落格同步




留言